close

32期外貿協會新進員工受訓期間合照, 看得出來麗莎在哪嗎?!

2011年考試簡章下載:http://botexam.tabf.org.tw/tw/ptc_100Taitra/BotDownload.asp

最近我的老東家-外貿協會又要招考新進人員了
雖然麗莎離開貿協也滿一年了
但這些日子來 海內外的貿協同仁仍視我如己
讓麗莎飛到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家鄉的溫暖
趁這個機會 補一下欠了很久的考試心得
也讓有今年有興趣報考的朋友們參考一下

上回貿協新進人員招考是2009年九月
當時我媽看到電視上招考消息的跑馬燈
其中有個職缺是「貿易推廣(俄文)」
我媽認為這根本就是專門為了她念ITI俄語組的女兒開的職缺
就逼著我去報考(報名截止日還再三確認我報名了沒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考試項目和今年招考簡章內容差不多
分為「筆試」、「外語口試」及「中文面試」

1.「筆試」:(摘錄自今年招考簡章)
(一)均考「中文寫作」、「英(外)文商用書信寫作」、「專業科目」與「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」共4科,「專業科目」內容請詳閱第13頁說明。
(二)「英(外)文商用書信寫作」除甄試類別【貿易推廣A】為德文寫作、【貿易推廣B】為俄文寫作、【貿易推廣C】為葡文寫作外,其餘類別均為英文商用書信寫作。

中文寫作包含作文及公文寫作各一則
毫無公文寫作經驗的我 考前借了一本高點精簡的公文範例
把公文格式(及字體大小)背一背 就上陣了
公文題旨以推廣貿易展務相關事宜為主
至於寫公文的祕訣 公文範例上應該會說明

中文作文部分 09年的題旨大概是「如何推展我國對外貿易」
是個很好發揮的題目

外文商用書信 我是考俄文寫作
寫作題目分為兩部分
第一部分是私人通信 就是與一般朋友間的書信往來
第二部分是商用 題目會給一個情境 ex:出貨延遲
然後要用俄文回信給客戶解釋原因及因應措施

專業科目依報考組別而有所差異
貿易推廣考的是「經貿常識」
每年的出題方向都不太一樣
09年考的都是申論題 內容偏國際經濟學
當時有考ECFA相關的議題 以及一般常用的國際經濟循環景氣指標有哪些
還有連我這個經濟系畢業的都不會的國經問題@@
大概五大題左右 再分幾個子題回答
這部分我考得很差 原始分數應該只有4,50分上下

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也是申論題
09年考的題目大概是展務方面的人員數和工作項目該如何配置
因為我的辦活動經驗只停留在高中班聯會
所以這部分得分應該也不太高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.「英(外)語口試」:
(一)除甄試類別【貿易推廣A】為德語口試、【貿易推廣B】為俄語口試、【貿易推廣C】為葡語口試外,其餘類別均為英語口試。

很幸運的 我通過了第一階段的筆試
第二階段的口試相對而言輕鬆許多
考前我大概準備了一下俄文的自傳
(我忘了是要交書面的自傳還是用口述的了 但印象中我自己有寫)
以畢業後考上ITI俄文組及在莫斯科求學的經歷為主
口試當天 和其他三個應試者聊天
她們分別是小我一屆 大我一屆 及和我同屆的政大俄文系學生
面試我的是在台任教的俄籍老師(我事後聽說的)
考官會依你的自傳內容進一步發問
過程約五到十分鐘 時間長短依考官想不想和你多聊而定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3.「中文面試/術科測驗」:
(一)除甄試類別【財務會計】、【程式設計】、【展覽設計】、【機電維護】、【建築維護】及【空調維護】依英(外)語口試總成績擇正取名額4倍人數參加第三試外,其餘類組皆依英(外)語口試總成績擇正取名額2.5倍人數參加第三試。
(二)於進行面試前,應考人須先進行人格特質性向分析測驗,惟此測驗結果僅做為參考,不列入成績計算。

進到最後一關中文面試的三個人 考官也三個
(開始在會內工作才知道當初的面試官就是日後的長官)
先用口述自我介紹 好像不到三分鐘
時間到會按鈴 接著才是考官發問
那時被問了一些台灣跟俄羅斯貿易間個人的拙見
還有自己能為貿協做什麼貢獻或附加價值之類的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很幸運 我報考的是俄文組
畢竟這是個冷門的語言 競爭的人少
國內有俄文系的學校也才三個
所以當我初試時看到該組應考人只有12個
我整個就笑了~
和其他那種動不動就兩三百人搶破頭的組別比起來
我們的入取率整個就高很多
雖然一開始筆試考很差 幸好後面的面試有救回來
(我還不是俄文科班出身的喔!)
但我的經驗僅能供參考看看就好
畢竟大部份的人應該還是報考一般的組別
那就是真的要拼硬底子的了

至於麗莎為什麼做了四個月就又跳槽了
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下次有空再說吧~
(可能到時又要寫篇阿酋航空面試心得了)
要說的是 謝謝老媽當初半強迫地鼓勵我去報考
雖然在職期間不長 但貿協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家人
現在每次回台灣 也一定會去找會內同仁敘舊
(我媽都叫我不要再去打擾人家上班了^^||)
處長副座專委組長和曾共事過的大家 一直都還是很關心我
所以 希望有志者能把握機會 一起進入貿協這個大家庭!

最後附上報名期間:自100年5月23日(一)9:00至100年6月2日(四)18:00止,逾期恕不受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a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